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关注我们:     分享到:
当前网站:日月天地教育首页 > 新闻动态
新闻动态

【环球热点人物】记“幼儿武术第一人”王天明



王天明

20年前,当王天明第一次来到向往已久的北京时,他还只是一个怀揣着武术梦想的外乡青年。那时的他不会想到,自己会成为中国“幼儿武术第一人”。他倡导的幼儿武术教育,已经影响了数百万孩子,甚至走出了国门,推向了海外。于他而言,武术早已不仅仅是简单的一种兴趣、一份职业,而是一项肩负重任的终身事业。

从误打误撞第一次教孩子学武术,到编写第一本幼儿武术教材、制作教学光盘,再到今年成功举办百城百万儿童齐练中华武术活动,在王天明看来,这条幼儿武术教育之路,他走得稳健而顺畅。他相信,这条路今后还将越来越宽广、越来越光明。

世家子弟自学成才

王天明与武术结缘,听起来似乎应是一个顺理成章的故事。他出生在湖南桃江的一个武术世家,从小听着祖父那辈人流传下来的“飞檐走壁”传说长大,幼小的心中早早就种下一个大侠梦。

然而事与愿违,王天明的祖父和父亲虽然都习过武,却并不希望他子承父业。长辈们觉得,时代不同了,学好文化才是正道,小小年纪练武,反而会让小孩子仗着有功夫出去惹事。因此,家里只严格教导他们兄弟做人做事的规矩,武术只能王天明自己偷偷想办法去学。

小孩子偷学功夫,没有什么章法,全靠模仿。不过,王天明的天赋依然很快脱颖而出。看哥哥们练鲤鱼打挺,他好奇跟着学,不到两分钟就学会了。模仿着电视和电影里的武打动作,他又很快学会了前空翻、后手翻。稍有闲暇,他就都拿来偷偷练武,再艰苦再枯燥,他也痴迷其中,甘之如饴。

高中毕业后,他下定决心,要走专业习武的道路。在家乡,他找到一家武校,一边学习,一边做助教。有了专业的训练环境,他像一块海绵一样,拼命吸收着一切新知,很快就成了尖子。之后,因为表现突出,他被派去参加省级的影视特技队集训。在那里,省一级教练的水平让他大开眼界。他暗暗想着,省里的水平就已经比家乡高出这么多,如果到了北京,一定会有更多更强的高手。下定了决心,他放弃了已经稳定的武校工作,辞别亲朋好友,毅然踏上了“北漂”之路。

来到北京,意味着更大的平台和更激烈的竞争。在首都体育师范大学和北京中医药大学武术队,他得到了名师指点,比在家乡时练得更艰苦、更细致,进步也更快。更重要的是,他有了更多机会系统地学习运动科学知识,深入了解中华武术的发展源流乃至武术背后的传统文化。不管训练和教学任务有多累,他都要每天拿出四个小时以上来学习,这个习惯,一直坚持到了今天。

小朋友的“武教头”

王天明走上推广少儿武术之路,一开始是机缘巧合。

那时,他正在北京中医药大学武术队学习。一天,武术馆来了一群才上幼儿园的小朋友,要体验一下学武术。可武术队的老师没人教过这么小的孩子,一时间不知怎么教才好。总教练考虑再三,想到王天明在家乡武校教过小孩,就派他去试一试。

王天明当时也没有太多经验,心里颇有些忐忑。为了教好这节课,他下了不少功夫,如何激发孩子们的兴趣、保护他们的安全,如何寓教于乐、掌握好课堂节奏……一堂课的每个环节都经过了反复推敲。结果,他的课大获成功,孩子们兴高采烈,家长们也十分认可。不久后,北京中医药大学的幼儿园就开始邀请他去开班授课。

随着口碑一传十、十传百,越来越多的幼儿园找上门来,请王天明开武术课。他从小就是“孩子王”,特别懂得孩子的心理,教得如鱼得水。不过,对那时的他来说,这依然只是一份工作,还没有更深入地思考其中的意义。

直到2004年,他的幼儿武术教育开始得到媒体的关注,有人称他为“幼儿武术第一人”。这时,王天明才突然感到一种责任感和使命感。他开始有意识地钻研,系统思考幼儿武术的普及和教育,把它真正当做一件事业。

要想推广幼儿武术教育,最关键的障碍,就是没有教材。从自己多年一线教学的经验出发,结合幼儿认知学习的特点,辅以科学的运动知识和观念,王天明成了国内最早编撰幼儿武术教材的拓荒者。《学校武术》《全国幼儿园幼儿武术示范教材》《全国中小学生系列武术健身操》《传统武术入门套路》《中华幼儿武术》等等一系列教材,都是他参与其中和主持编写的。其中,2015年出版的《中华幼儿武术》是全国第一套带有完整教案、教学参考书的武术教材,这套书还被译为英文,在海外出版推广。


王天明编写的幼儿武术教材

做一番事业,必然也会有困难和挫折。然而在乐天的王天明看来,困难是对人最好的磨练。幼儿武术推广中,常常会面临家长的质疑。有些家长看到教练普遍身材不高,会担心学武术影响长个子。他们为此专门做了调研,拿出统计数据和专业运动知识,有理有据地解除家长的顾虑。王天明说,遇到困难不要逃避,第一时间去思考如何解决和应对,这正是多年习武带给他的积极思维方式

孩子们切实可见的成长,是他眼中最好的回报。很多孩子在练习武术之前,性格内向胆小。经过武术锻炼,他们变得更坚强勇敢,也更开朗大方。有的小朋友,最初连在幼儿园当众表演都不敢,最后能走进容纳几千人的体育馆上场比赛,毫不怯场。王天明说,这正是武术教育的意义,它不仅能锻炼孩子的体魄,更能淬炼他们的精神。

重塑尚武精神

王天明对他的幼儿武术有着清晰的定位,那就是走群众体育的路线,不培养专业运动员。他要做的,是推动大众对武术文化的认识,让人们更加了解武术的传统和益处。因此,他强调的是综合型的武术教育。武术不仅仅是单纯的打斗技巧的培训,不仅仅只是一种锻炼和防身的手段,它还包括丰富的精神内涵。孩子们通过武术,可以养成坚毅果敢的性格,还可以将在武术中学到的策略、智慧、方法运用到生活和学习中。“把它只当做训练,会把人练走;把它当做教育,才会有生命力。”他说。

王天明认为,武术可以赋予人多方面的能力。在身体层面上,习过武的人,坐如钟、行如风,身材笔挺、动作利落,身上始终有一股“精气神”。习武可以给人强健的身体,也有有利于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小时候学习武术,可以给身体打下良好的基础,长大成人后,也可以将武术作为日常锻炼的方式。面对突发状况,有武术学习经验的人,比一般人反应更敏捷,具备更强的应急处理能力。这样的能力,可以在关键时刻救助自己,帮助别人。

在精神层面上,武术同样对人的成长大有裨益。学过武术的人,有更强的抗打击能力,面对困境和挫折时,不会轻易被打倒。经年练习,他们也有比常人更强的专注和自律,能更好地适应现代社会高强度的工作和生活节奏。武术培养人勇敢坚毅的意志和战胜困难的信心,这种担当精神,正是人立身处世、成就一番事业的根本。


王天明(右三)和GoDyson淏毕成文化传媒公司团队合影

王天明相信,武学体现着见义勇为、勇往直前的民族精神。“少年强则中国强”,幼儿武术教育,不仅有利于下一代人的身心健康,也是在呼唤民族的尚武精神。在完成了百城百万儿童齐练中华武术活动的壮举之后,他还将在明年1月举办“首届全球少儿武学文化春晚”,进一步传播武术的魅力,展现少年儿童蓬勃的精神。据了解,这场活动由他领导的日月天地教育机构和国内关注少年健康运动和生活的全案公司GoDyson淏毕成文化传媒联手打造。届时,王天明将和1000名武学少年儿童一起向全世界展示国内少年儿童在有效传承和自主创新的泛体育成果。这场史无前例的晚会,必将在中国武术的历史上,留下鲜明的一笔。


DNLINE SERVICES
客服热线
4006000295

请点击企业qq咨询

微信二维码